年后必产粮!

cp萌的好、吃糖吃到齁!

【罐昏】意外



勿上升真人

———————————————————

如果有时光机,你想回到人生哪个阶段?

我的17岁,高考前那段时光,除了那时,再无其他。

下课铃声响起,老师停顿三秒,咽个口水功夫继续讲课。台下笔尖划拉纸张声入耳,楼下传上来嬉闹声,奔跑足音丝毫无法动摇这个教室学生分毫。

朴志训拿单词本在走廊边等边记,不时安抚自己正因饥饿抗议的肚子,终于老师良心发觉发出实际下课号令。

教室后门被推开,“哎,赖冠霖,你哥又来接你啊。”

同学都用这点调侃大学霸,朴志训是赖冠霖邻居,自从上同所高中后两人一起上下学,形影不离,名副其实青梅竹马。

A教学楼三层只有一个班,传说中的实验尖子班,赖冠霖在这个班都能数一数二,可想而知老师家长乃至学校对其高考寄予厚望。

而朴志训要每天逆着中午抢饭大军人潮独自从C教学楼穿越而来等赖冠霖,学霸辅导奇迹并没发生,分班考试前赖冠霖重点划好,而他宁愿偷溜去舞室练舞都不学习。

对于上同一所大学这种奢望,不敢有不敢想,因为奇迹再降临都不可能发生。

“明天别等我了。”
揪住光记单词不看路的朴志训后脖领,防止他不察滚下楼梯。

中午时间紧,学生不回家吃饭,幸运的是他们家住的小区就在学校附近,小区门开在南侧,北边低矮院墙一出正对学校大门,高三生为简约时间,翻墙出翻墙进,保安大哥睁只眼闭只眼。

终于舍得收起单词本,朴志训挂在墙上低头看似漫不经心问:“你想好考哪所大学了吗?”

“你呢?”

“你知道我从小就想当明星上电视,当然北影中戏,考上哪个都算。我估摸着你肯定出不了那两所名校,反正都在北京,你以后还跟着哥混。”

赖冠霖扭头往家走,完全不理某人长篇大论,朴志训从墙上借力一个单手撑帅气落地,“你等等我。”

家、学校两点往返,游戏城、电影院通通禁止。朴志训去舞室去艺考班空余全用来恶补文化课。

那时候的赖冠霖,仍旧年级第一,丝毫不见紧张。做题以外时间,帮朴志训补课是他最大乐趣,朴志训的谢礼冰淇淋,他从炎夏吃到严冬,吃到艺考初试。

出征北京前的鼓劲家宴,他妈惋惜地说:“你是不知道冠霖多可惜,放弃保送资格去考什么艺考,你赖叔叔气得要死。”

“冠霖可乖了,没想到大事如此执拗,犯轴。”

扔掉筷子就去敲隔壁房门,来开门的赖冠霖直接被揪衣领掐脖子拉到小区花园。

“你tm有病去治啊,发什么神经。”

“怎么,就许你志向远大,我就不能往娱乐圈发展。”

手上笔没来得及放就被拉出来一顿臭骂,赖冠霖将水笔插回衣兜,去拉朴志训衣袖,“志训哥,别气了,我请你吃冰淇淋。”

拍开赖冠霖的手,温和的人难得很严肃,“别岔开话题,你给我说清楚。”

“朴志训,我很早就想好,你去哪所大学我就考哪所。我仔细想过了,即使我数学二卷不做放空,你还是考不过我,干脆不这么麻烦。”

本来是感动温情时刻,毫无预备又被鄙视智商,朴志训白眼翻上天际,赖冠霖看来要比他想象还要喜欢他,心知肚明那层纸还捅不破,按朴志训打算等两人考上同所大学再挑明,毕竟他和赖冠霖长相过关很有保证。

考个试大包小包准备太多,自己拿不了,赖冠霖帮着提勉强可以,就是找到酒店人被镶在床铺动弹不得,“太累了,我妈真够可以,说不拿硬塞。”

谈及考表演,朴志训那是行家信心满满,赖冠霖被他拿捏掌心肆意揉虐,明天考试今晚还要指导,“你这两大眼睛演不演得起哭戏,要不你先哭一个我看看。”

扯着脸颊非叫人哭,赖冠霖不示弱回捧朴志训的脸,挣脱束缚吧唧在额头正中,留有一吻,“志训哥,祝好运。”

“睡了,睡了。”
脸颊变熟虾前,朴志训先把头埋进被窝装鸵鸟。

那时候在考场前人堆里暗自牵手,共同去两个学校初试,甚至赖冠霖还清晰记得考北影那天早上北京胡同口的早点摊,豆腐脑和油条,朴志训塞满嘴无故被噎,该想到不是个好兆头。

二选一的概率都念不到同一所学校,强颜欢笑的朴志训满心可惜遗憾,“早知道你还是去念清华多好,兜来绕去还是念不到同一所。”

赖冠霖不停搓手不发一语,怎么就这么刚好,生生错开。

那年他以省状元身份迈入北影大门令人扼腕叹息,朴志训则以专业课首位,高考成绩惊险压线,低分飘过成为中戏表演系新生。

没关系,我们未来还长,以后还能一起打拼。这样安慰自己的俩人跨校恋爱长达四年,一起在薄雾弥漫的清晨看过升旗仪式,你来我往去看对方演出排戏,假期一起回家,开学共同返校。

去看所有喜欢的电影,每天穿情侣运动服在不同学校运动场出晨功,课程各有特色但大体相同,赖冠霖以为他们是两颗往同一目标靠近的行星。

只是慢慢地朴志训发现他和赖冠霖逐渐越拉越远,赖冠霖不是行星是太阳,而他是离太阳最近却永远无法靠近的水星,二者沿各自轨道运行,永远无法相交。

大三赖冠霖接了戏,小有名气的深情男二,大四是霸道总裁当之无愧男一号,毕业大戏意料之中的男主。而朴志训中规中矩上课学习,演技没得地方施展,反而越来越喜欢跳舞唱歌,毕业作品是仅有几幕的路人甲,士兵乙。

或许从那刻起不同,赖冠霖星途顺风顺水,大型娱乐公司专业经纪团队,好的剧本,优秀导演加上光站着就引人瞩目的俊颜,想不红才难。

而朴志训放弃签同个公司的机会,放弃毕业起步的第一个角色,当同学们开始演A、B、C角时他开始调转船头往令个岛屿起航。

“朴志训你什么意思,合同不签戏不拍,当明星不是你从小的愿望吗?”
一年四季穿校服的那个你,青涩稚嫩那个你拍着胸脯,满眼光芒讲未来的那个朴志训才是我坚定走这条道路的理由。

“我想跳舞,想唱歌。”他知道赖冠霖特别生气,如果不是要追随他,赖冠霖的前途该多么美好,有份朝九晚五轻松的高薪工作,而不是四处奔波,日夜颠倒,睡眠不足,累到极致的艺人。

再想起现在赖冠霖还是他们高中老师们耳提面命告诫自己学生千万别学的反面教材。

头上棒球帽还不够,卫衣兜帽拉起来,从口罩传出的声音憋闷低哑,“你可真幼稚。”

什么都变了,唯独你还是想什么做什么丝毫不顾虑别人。

伸出手要拉衣角,畏缩收回,梦想和现实之间是不是永远无法平衡。在赖冠霖宽敞明亮星途中,他们两人的关系又何尝不是种阻碍,不解释不挽回便如此算了吧。

后来那些记忆零零散散,朴志训遇到很多人,在街头公演,在地铁通道唱歌,组过乐队,做过酒吧驻唱,当着地下idol,执着参加选秀,成了执念梦想的北漂一族。

他至今仍是普通人一枚,儿时所想俱被赖冠霖实现,每天路过的广场大屏、地铁广告灯箱、商场大幅海报,上面全是赖冠霖被放得巨大的照片,整整持续半个多月声势浩大的生日应援让朴志训按亮手机,屏显还是高考那年赖冠霖生日时拍的照片,17岁的赖冠霖终于被他亲手弄丢了。

流量小生,当红巨星,众人追捧着喜欢着的他的赖冠霖,估计还在生气或是完全已经将他抛诸脑后,吉他背在身后去赴大学舍友约饭,饭桌上难免谈近况。

“我们这届是被压得死死,赖冠霖势头太猛,出道就拿影帝,无人能敌啊。”

“嗯,话说你俩关系不是特别好?每周准时报道的你弟,你干嘛不靠他起步,自家人客气什么。”

“其实我挺羡慕你,哪像我们天天横店吃土。”

刚往嘴里塞饭,两颊满满鼓起,保持这幅模样眼泪莫名滑落,没一会儿哭得梨花带雨沾满面。

“志训,你别哭啊,拿纸拿纸。”

“我好想赖冠霖,他不理我了。”咽下去饭,边哭边打嗝,这些兄弟是他在偌大北京城的依靠,憋闷久难得直抒胸臆后就是酣畅淋漓的醉意大发。

“谁有赖冠霖电话,叫他来接人。”

“我有。”扶着朴志训还要艰难掏手机,人生艰难啊。

拍完杂志妆没卸,接到电话不顾经纪人阻拦往饭店赶,那些舍友一见人来,受不住直接将发酒疯乱动的朴志训塞过去。

“我好想赖冠霖,好想冠霖。”

“想我不打电话,你可真能撑。别乱动,系安全带啊。”
一巴掌正糊在赖冠霖侧脸,人还是任劳任怨帮他系好安全带。

北京城正值晚高峰,窗户开着飘进来的雾霾和汽车尾气混杂习习凉风,朴志训被吹醒时往驾驶座看,然后立马坐直以为酒没醒拼命揉眼睛。

“别揉,脏。”
将朴志训手拉下来,手掌相触温度瞬间得知这不是幻觉。

“那个,你买车了?”

“你没话跟我讲,关于很想赖冠霖。”

缩进座椅,拿余光不停瞅赖冠霖侧脸,好像更帅,更有气质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巨星气,看得他心都化了,一见人所有脾气烟消云散殆尽,“对不起,不该没跟你商量就不拍戏不签约。”

“原谅你了,真拿你没办法,搬过来住。还有你想做什么就去做,我在呢。”

“嗯。”

之后迷糊倚在背靠入睡,再醒便是在赖冠霖床上,不是做梦,搂着他腰睡熟被他掐脸撒娇蹭,语调里一股奶气,“志训哥身上好香。”

“不是说帮我搬家,快点起床,赖床鬼。”

难得休息,直接开车去出租屋拿行李,车进不去胡同口来来回回几次搬到赖冠霖怀疑人生,不过甘之如饴。

执着舞蹈音乐一根筋,起先舞台很小,逐渐到音乐节再到更大场地,他的音乐被认可被追捧,首场个人演唱会正在筹备中,拿到演唱会门票那天,他妈哭到无法控制。

同样赖冠霖眼角湿润,朴志训发誓是第一次见赖冠霖欲哭模样,“怎么我妈哭完,你要开始啊,以后叫你小哭包好不好。”

你不眠不休做音乐,不要我帮忙找机会,来回奔波去演出,虽说我们年轻拼搏阶段苦点累点没关系,可我会心疼。

“真好,特别开心,比你开心。”

“喂,我开演唱会你比我开心,成何体统。”
朴志训装凶骑在他身上去摘他眼镜。

电视节目播放赖冠霖采访,主持人问:“如果有时光机,冠霖会选择回到人生哪个阶段呢?”

“不需要,现在于我而言就是我人生最美好的阶段。”

曾经有过意外,有人接连不断送的冰激淋甜入心底,让赖冠霖做出驶离既定轨道的重大抉择,如果重来,明知是场意外,他仍旧会赴约。



评论(4)

热度(1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